close

第一篇︰第六型「謹慎型」簡述
忠誠可靠 警覺性高
"I don't like being afraid, it scares me."
 
01 一般特質「具像化」之比較:
代表動物:
• 鹿、蜜蜂。
代表人物:
• 董建華、楊永強、曾蔭權。
體態類型:
• 無一定。
• 外表與氣質︰
他們多十分可愛,是九種性格中最具吸引力的,笑容動人,說話極具感染力。
第六型的女性迷人,有小女孩的嬌憨;男性有豐富的幽默感,有小男孩的精靈。
不過不健康的第六型因為缺乏安全感,疑心頗大,不信任別人,處事缺乏彈性,也會諷刺人。
眼神︰
• 目光:欠缺堅定。
• 說話時的眼神方向:無一定、水平視線。
語言︰
• 慣常的身體語言:防守式。
• 音調:低沉、節奏慢。
• 說話態度與用詞:謹慎、詳盡,重禮節。(似向人交代。)
• 說話方式︰
「隨你喜歡吧!」、「跟大家的決定吧!」、「你說得對,可是...」、「什麼可以做,什麼不可以做。」
行為︰
• 反應速度:慢的比較多。
• 行為動機︰
想要被喜歡、被贊同,想要測試他人對自己的態度。
想要確定可以克服自己的恐慌,害怕的時候。
想要獲得一再的保證,想要有權威人士來幫助他們。
• 習慣:
工作至上。能按本子辦事,執行能力極佳。
做事欠主導,有時表現畏首畏尾。
• 嗜好:無一定。
• 喜惡:
有取向,但不會表現出來。
愛平和討論,惧怕權威,傳統可给予安全感。
害怕成就,逃避問题。
性格特徵:
• 內向、保守、肯幹、務實、負責任、忠誠、沒私心。
• 做事小心謹慎,不輕易相信别人,多疑慮。
• 喜欢群体生活,為别人做事盡心盡力。
• 不喜欢受人注视,安于现状,不喜轉換新環境。
• 給人感覺:謹慎、拘束,緊守崗位。
• 人生哲學︰
專心於完成手頭上的工作、甘於身處幕後,永遠謹慎、謙虛。
• 值得學習的地方︰做事全力以赴、含蓄、專注。
• 領導方式︰
以人為本,是一位忠誠的政策執行者,循規蹈矩。
善於自我保護和處理危機,會建立具防禦性的領導模式,能以「置死地而後生」的策略去領導下屬和處理問題。
在大機構裡工作的領導者通常會採取保守和預防性的管理方式。
• 自我表白︰
這個世界危機四伏,真理往往被隱藏,人心難測,偶一不慎,就會被人利用和陷害。
我渴望能找到值得我信任的同道中人!
理想職業類別:
• 任何行業的執行人員。
 
   
02 一般特質之「最」的比較:
人生至高目標:(潛在渴望)
• 追求忠心、被認同、被赞赏,安稳、有保障。
• 擁有安全感,感到安定和受保護,平平實實地過一生。
人生最大恐懼:(潛在恐懼)
• 懦弱、被反叛、被遺棄和受到孤立,對人和事缺乏安全感。
• 我若不顺從,就没有人會愛我。
最有責任感: 六號。
最具吸引力: 六號。
最容易混淆: 二號與六號;六號和九號。
最難達到的美德︰ 勇氣 (Courage)
最難克服的執念︰ 猜疑 (Doubt)
最大優點︰ 逆境智能。
 
 
03 一般特質與其他類型「相同‧異」之處比較:
1號  相同之處︰
責任感強,遵守規則和原則。
 不同之處︰
6號︰質疑自己觀點。
1號︰肯定自己正確。
2號  相同之處︰
害怕被放棄。
 不同之處︰
6號︰對人謹慎多疑。
2號︰容易接納他人。
3號  相同之處︰
忠誠,工作賣力。
 不同之處︰
6號︰焦慮悲觀。
3號︰自信積極。
4號  相同之處︰
害怕被放棄,質疑對方的動機與感情。
 不同之處︰
6號︰推論中的真。
4號︰相信感受中的真。
5號  相同之處︰
博學,絕佳幽默感,欠社交技巧。
 不同之處︰
6號︰怕失去關係,緊張。
5號︰怕失去空間,鎮靜。
7號  相同之處︰
幽默,有想像力,緊張又狂躁,出發點為恐懼。
 不同之處︰
6號︰重視承諾,尋求可預測的。
以第七型為側型的第六型︰好玩樂、合群、喜歡多元性活動、網路工作者。
7號︰避免承諾,即興的。
以第六型為側型的第七型︰可能會覺察到恐懼或焦慮,為負面結果而計劃的可能性更勝於正面結果。
8號  相同之處︰
認為這世界充滿敵意和不友善。
第六型的反恐懼與第八型共通相似之處︰
相互對峙、討厭規則、在乎權威性議題、為事件而奮鬥。
認為這世界充滿敵意或潛藏著不友善、從事危險的事。
 不同之處︰
6號︰受壓力而屈服,說話重複。
8號︰受壓力而擴張,直率,切入重點。
不同的是第八型的人喜歡帶頭行事。
而第六型的人比較喜歡先得到群體的認同,再一同行動。
9號  相同之處︰
難作決定,缺乏自信,低調,退縮。
兩者都很需要人際關係,但第六型的人很著重人行為背後的動機,而比較平和的第九型在這方面會看得比較表面 (所以也比較少疑慮)。
 不同之處︰
6號︰對未來感到恐懼。
「安定狀態下」的第六型︰失去對威脅的敏感度、單純享受與人共處的樂趣,並允許他們的加入。
9號︰過份樂觀。
「壓力狀態下」的第九型︰可能會非常恐懼、不信任別人、對未來的態度悲觀、預期會受到傷害


第二篇︰第六型「謹慎型」行為特質論述
 
01 第六型「謹慎型」的一般行為特質︰
當你是一個第六型「謹慎型‧忠誠者」的人,又稱「穩重型、質問者、務實者」。你將有下列的各種詮釋:
• 第六型的人通常是「忠誠、勤奮、可靠、謹慎」,而且富有想像力的思想者。他們身為團體一員的時候比當領袖的時候多,確雖然如此,他們把自己放在眼高處,為那些被踐踏和受到不公平對待的人們代言。
• 第六型的人「金錢、現實、工作、安全感」等字眼,經常掛在嘴邊。
• 他們「渴望獨立自主」,「要求公平待遇」,「期望付出的能獲得合理回報」。「喜歡獨處又害怕孤單」,但「仍然喜歡團體生活」。
• 他們是「忠誠的懷疑論者」。在他們心目中,世界有太多的「不肯定」。他們「懷疑心重」,「注重安全感」。「為人重承諾」,若身處團隊,會相當忠心。其座右銘是:「三思而後行,防人之心不可無」。 
• 第六型的人格顯現的層面很多,從膽小如鼠到勇於面對的都有。他們很難認清自己屬於「恐懼」類型,通常也不認為自己膽小。以懷疑為主的心智架構是這個類型的正字標記,無論是自己的決定、別人的動機,還是任何狀況的安全性,無一不受到他們的懷疑。
• 第六型的人把「世界」看作是「威脅」,雖然他們可能覺察不到自己處在「恐懼中」。他們對「威脅」的來源明察秋毫,為了先行武裝,他們會預先想最糟的可能結果。
• 某些第六型的人具有退縮並保護自己免於「威脅」的傾向,某些則先發制人,迎向前去克服它,而表現出極大的攻擊性。
• 他們是以腦部為主的類型,其想像力具有實在的力量。由於腦中經歷了最壞的景象,以致於驅散了恐懼,因為「事情已經發生過了」。
• 當真實的危險來襲時,第六型的人會迅速、冷靜、有效率地將它化解,而表現出高度的勇氣。他們也會在防禦災難時展現這些特質…個人的恐懼可以置之不理︰「我並不認為這叫勇敢…只不過必須如此罷了。」
• 第六型的人質疑一切,包括自己的能力,以致於思考和拖延時常取代了實際的行動。
• 他們這種懷疑的心智架構會產生對事的拖延及對他人動機的猜疑。一旦願意信任時,第六型的人會是忠誠而具承諾的朋友和團隊夥伴。
• 他們不喜歡權威,也可說是害怕權威,參與弱勢團體運動,而且在權威中難以輕易自處,或維持成功。
• 第六型的人不信任權威,也避免去服從權威人士,儘管他們希望找到一位值得信賴的領袖…這通常是無意識的。
• 某些第六型的人則對他們無須質疑的權威,主動探求其是否牢靠。
• 雖然如此,第六型的人卻避免成為權威人物,也覺得成功難以掌握。朋友們可能會訝異地發現,他們總是在接近事業巔峰時更換工作,或是在即將功成圓滿之時,遭遇到本可避免的「災難」。
• 此外,要他們記住成功很難︰他們把注意力放在可能會出錯的地方,所以傾向於記得過去的錯誤。這和他們自我懷疑的困境有關。
• 他們會是很棒的調停專家,因為他們會主動設想在任何情況中最糟的可能結果及其應對之道。
• 第六型的人是很好的訓練師,因為他們能看出別人尚未發展的潛能,而且樂於幫助他們激發出來。
• 事實上,大多數尋求第六型的人協助的要求都會得到正面的回應。
• 這對第六型的人來說是一種知性的思考,他們受不了那些不去計畫避難,或是認為他們危言聳聽的人。他們只想作好準備,但是通常對其他類型的人而言,似乎是準備過頭了。
• 第六型的人對隱藏的議程和計畫相當警覺,他們會被「我知道你在想什麼,我看得出來你有所隱瞞,也知道你怎麼觀看這個世界。」給說服了。
• 然而他們通常對細節和情況的可能結果,的確具有天賦的洞見。這個信念會使他們做出有關他人的錯誤假設及投射。
• 第六型的人監控情緒,他們如果受人喜愛會渾身不舒服,也難以接受讚美而不懷疑其背後的動機。他們似乎難以親近,或是在對方感到彼此更親近時,他們就退縮了。
• 樂於在穩定的組織中生活,奉公守法,經常妥協,視找尋安全感為人生第一意義,勤力而抗拒轉變。
• 第六型的人責任誰属?自己要負責那一部分。「不怕悶、工作狂」。活在有秩序的世界及人事關係裡。喜歡看與工作有關的書籍。
• 他們團体意識很强,需要親密感,被喜爱、被接纳及得到安全的保障,所以他們的动机和目的是希望團体中,彼此是支持的、和諧的、忠誠的.遵守规律的。
• 忠誠型的人需要被指導,尤其是權威者的指導,否则他们會迷失方向,一旦有專家、權威指引他們人生的方向,他們會忠心耿耿,全力以赴,這時他們的全身充满幹勁,不會被焦慮、困擾阻碍前進的方向,他們做起事來盡善盡美,可以绝对放心交托。
• 他們不相信自己,相信外在權威,所以一旦外在導威露出人性弱点,不讓他們佩服時,他們立刻反權威,這讓忠誠型的人活得很不自在,如果有一天他們能自我肯定,自己的内在權威能指引自己正確的路,不必依赖别人,是他們的理想目標。
• 忠誠型的人需要有目標讓他們表示自己的忠誠,他們不喜欢自己的軟弱,也討厭自己不够自立自强,但事實上輪到他們一定要自己拿主意時,害怕自己是否勝任愉快的心情帶來焦慮和不安全感整個淹没他們,结果真的錯誤百出 所以為了避免焦慮他們急着找權威。
• 他們知道自己焦慮,也知道自己焦慮時,一切事情都做不好,而他們也知道,有人引導自己,心情會安心平稳,而權威是帮助自己有安全感的來源,所以為了事情進行顺利,他們執着於找尋權威。
• 他們害怕犯錯,也怕被權威者责怪 因此很容易將自己錯誤的决定和行為投射到别人身上,以免负责。
• 忠誠型的人很希望生活是有规律的,而自己是情绪稳定的,不被任何突發狀況扰乱,偏偏忠誠型人物很少遵守自己所定的规律和秩序,當他們掌握不住狀況時,害怕的情绪升起,焦慮使他们愤怒,腦中秩序大乱,這時會將他們推向無助及恐惧的情绪,為躲避這些乱七八糟的情绪。
• 他们希望有權威指導,出了事不用负责,由權威负责,那麼就不用害怕了,因為有權威扛责任,權威会保护他们。
• 忠誠型人物是脚踏實地,努力工作的人,但由於老是有不安全感及焦慮困擾着自己,他们精力浪费在怕犯错,怕得罪别人,怕被责罚及对人多疑上。
• 他們會是一個很好員工,因為他們很忠心盡責。安全感對他們都很重要,因為當遇到新的人和事,都會令他們產生恐懼、不安的感覺。基於這種恐懼不安,凡事你都會作最壞打算,換句話說,他們為人都比較悲觀,也較易去逃避了事。
◇ 日常生活常出現的特質︰
1. 他們常常可愛逗趣,也常常粗野暴躁,很難捉摸。有時非常順從,有時又公開地反抗,性格極端矛盾。
2. 他們对事情常常反應过度,因為愛瞎疑心。
3. 他們的幽默,其實不是真幽默,常常是諷刺。
4. 相當情绪化,因為受到焦慮的影响,無法自己做主,决定重大决策而不安。做决定時喜欢聽取别人的意见,一有差错,立即怪罪别人。
5. 他們一下子欣赏自己,充满權威,又一下子優柔寡斷,依赖别人。
6. 想得太多又無法决定,因此在採取行动充满困擾,回答問题更是缓慢。
7.  别人不努力時,會一面做一面罵。
8. 很注重傳統的人,遵守傳統规则才心安理得,情绪稳定。
9. 常常不知道自己的真正感受,所以要以考驗别人中來了解别人眼中的自己。他們会激怒对方,引來莫名其妙的吵架,其實是在試探对方愛不愛自己。
10. 直接的攻擊行為常因衝动而發生,發生後也很自责,但死鴨子嘴硬,不道歉,还要别人道歉。
11. 没有明顯的敵人存在時,情绪就無以發泄,不舒服就找一個代罪羔羊,好發泄自己的攻擊性。
★ 第六型「忠誠者」的話:
 「我們可不是受驚嚇的貓…這並非你在兒童故事書上讀到的那種恐懼。我不認為我膽小…不過,如果說我多疑而且明察秋亳,沒錯,我就是這樣。」
 「就在我準備登上經理的寶座時,有一天,我打破了一項口頭規定。我和他們一樣快速地跳下樓!我並不能說,我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雖然當時看起來那樣做好像是正確的),所以我必須承認我故意打中自己的腳一槍!」
 「我和家庭與朋友的緊密關係,使我覺得充實而不孤獨。」
 「我常不清楚别人对我感覺如何,因此我曾用各种方式考驗别人,以搜集别人对我喜欢與否的証据。」
 「我很清楚我的焦慮,有時可以抗拒它,但多半時候我不由自主屈服于焦慮之下。」
 「我努力做我該做的事,而且我相信我的能力,但周圍的人總是如此懒散,没有规距,真氣人。」


第三篇︰第六型「謹慎型」特質的變化
 
01 人格特質能量展現︰
◇ 展現正面能量的第六型︰(健康之發展)
也就是所謂的「健康」的6號或「覺察」的6號。
• 「健康」的6號具有「明辨的心智」,既「多產又富想像力」,他們是一諾千金且保護他人的朋友和工作夥伴,能站穩立場以對抗有害的權威體制。
• 富體貼而誠信,緊守諾言,能貫徹始終而不作無謂妥協,鍥而不捨而懂按部就班。
• 健康的第六型「能引起他人強烈的情感回應」,他們「親切可愛」、「吸引人」、「讓人心動」、「愛討好人」、「友善」、「調皮」。
• 「信任」對他們是很重要的,是與他人相處並持續永久關係的基礎。別人對他們很熱情,並且想要幫助、保護他們。
• 他們「對認同的對象付出承諾和忠實」,家人和朋友是重要的,這讓他們覺得自己「屬於」某個地方。他們藉著「合作」、「可靠」、「負責」、「值得信賴」、「苦幹」來回應他人。
• 變得「獨立而又平等地相互依賴」。對「自我的信心」使他們「有積極的態度,顯示出勇氣、領導才能、豐富的創造力、以及自我表現能力」。
• 有許多动人的特質如美丽、友善、可愛、嬌憨,很有吸引力就像小女孩、小男孩。他会保護他親近、認同的人,和健康的忠誠型一起有一家人的感覺,能很忠實的讓人依靠,努力完成他托给他的事,尊敬人特别是那些有權威的人,也可能是權威的挑戰者,因他要求權威的人真正是有權威的,领導的人是真正有能力领導眾人的人。
• 是有礼貌的主人,很能供應别人、招待人、關心人,有忠實温暖的情,這類型的人很会做父母,不溺爱且会誘導小孩成長。
◇ 最佳狀況:
1. 積極行動,自我肯定,親切可愛,迷人的人。
2. 相信自己,也相信別人,抱著人人平等的觀念,不會欺壓別人。
3. 忠誠行動、值得信賴,守承諾的忠實者。
4. 順從的傳統主義者。
◇ 負面能量展現的第六型︰(不健康之發展)
也就是所謂的「不健康」的6號或「未覺察」的6號。
• 「不健康」的第六型具有「偏執傾向」、「沒有效率和彈性」、「無法連繫」,而且「難以開展或完成事情」。他們不是退縮、怠惰、唯唯諾諾,就是潛在的違紀者。
• 依賴而欠缺主見,懦弱而庸愚,自怨自艾而不懂自力更生,盲目迷信權威,阿諛奉承而無恥。
◇ 最差狀況:
1. 極度欠缺安全感,自卑心重。 
2. 極度焦慮不安,情緒矛盾的人。
3. 愛誇大問題,過度補償的狠角色。
4. 自毁的受虐狂。
5. 反應過度的歇斯底里者。
 
 
02在「安定」和「壓力」狀態下的人格變化:
◇ 在「安定狀態」下:(人格昇華)
第六型「忠誠者」會向第九型「媒介者」發展︰
• 「忠誠者」要學「媒介者」的沉穩及寬厚,學習隨遇而安、放下焦慮、信任別人。
• 走向第九型,能順其自然,信任身邊的人,樂意效忠所屬的群體,並願意放下自己拘謹的態度和防衛機制。比以住更平和、有安全感、寬大、而且更放鬆。
• 一旦第六型的人允許自己感覺一下安定,他們會變得溫柔、溫暖而可愛,或是渴望保持連繫。就像第九型的人,他們能夠只是陪伴著朋友和愛人,享受放下警戒和懷疑的休止時期。矛盾的是,這種舒服的狀況不會持續很久,因為「恐懼」會被不再懷疑的不安全感再度喚醒。因為第九型不是開創的類型,長期的安定會強化第六型人怠惰的傾向。
• 與人的關係上很平衡,容易與人親近,能够與人互相支持、相爱,能够獨自工作也能與他人平等工作,有充分的合作精神,他能够感受到真正的安全感,因他們信任自己,也信任值得信任的人。
★ 第六型「忠誠者」的話:
 「我喜愛與家人共處,做些我們愛做的事。星期天早上來一頓豐盛的早餐和報紙,什麼事也不做,對我真是無上的享受。不過到了傍晚,我會待在書房裡,幾乎整晚都在拼命處理必須完成的事。我太太有很長一段的時間都很難調適星期天早上和晚上的差別。」
◇ 在「壓力狀態」下:(自我防衛、人格陷落)
第六型「忠誠者」會向第三型「實踐者」發展︰
• 走向第三型,變成工作狂,反應過敏,會輕率鹵莽地做事,不擇手段、缺乏人性。為求達到目的,會不顧一切,並傷害那些曾傷害過他們的人。
• 第六型的人在壓力狀態下會呈現出類似第三型的特質。很多人很享受加速的感覺,而減輕了焦慮。他們能更輕易地面對成功,停止拖延,而且應用他們的想像力把工作完成。他們還會變得更有形象意識,進而自我推薦。雖然如此,就像是第三型的人,他們可能會工作到生病為止,而這種態度會使他們和情緒更加保持距離。
• 景仰规矩,可以牺牲一切服從法令、规矩,當内在有自我反抗的情緒時,忠誠型仍曾將此壓抑起來,繼續聽命。
• 這些壓抑会產生抱怨,情緒壓抑日久,性情變得消極乖戾,而將這些抱怨投射在别人身上。
• 過份忠實於團体,理想是被父親權威画像控制住,有很嚴肅的父親。以教條式的方式面对問题,如查法令、公文做依据來行為,以免犯錯,没有容忍矛盾的能力,過度關心察测每件事,在行為前要考慮到所有的不肯定,强迫性的注意外面的动力,這樣的努力十分讓人信任,对他而言這只是短暂的感覺,仍認為做的不够肯定,只覺得自己空虚、不肯定、焦慮、不清楚,有倾向妄想,認為每個人都在不守规矩,要攻擊這种不守规矩的行為,自己是唯一守规矩的。
• 他相信好的攻擊是最好的防衛,先壓住人,控制住别人,本身是控訴者,把自己相信的规矩即视為是正確的规矩,常矯枉過正。
• 有許多顧慮,以相反的態度面对這些焦慮,因怕而攻擊别人,因怕變成偽裝的勇敢,去攻擊别人,对引起焦慮的事物太具攻擊性,事直上是不守法。
• 因在自己理想、偏见中,对自己的要求常會不合人性。
• 有一優柔的外貌,穿了裝甲衣,生理上顯出頸和肩的不適,怕自己会失控、怕被人認為失控,有种神經質的怕,没路可走時,變得十分不安全,外表友善,常笑笑說我不怕、不恐惧,心理是希望别人站在他那面,嚴肅無幽默感,崇拜英雄。
• 時刻注意權威要的是什麼,表達上很慢,对自己很不肯定,說话有口吃,性行為有障碍。十分谨慎,考慮太多结果反而没有任何行為出现,把活力用在害怕和懷疑上,很多疑惑,常胆怯、内省,常問自己那裡里錯.那裡對,在行為前预演可能發生的情况。
★ 第六型「忠誠者」的話:
 「我常常在工作最後期限的前一天晚上熬夜趕工。但是我做得非常好,別人仰賴我為他們做的事,我確實都能達成。最有意思的是,當我在忙碌時,我有一顆像我兒子那樣的童稚之心去組織,還有待洗的髒衣服,和一場由我主持的高層權力會議,我反而最有效率。我沒有時間憂慮,我必須在一起,看看那個部份,去做別人花錢要我做的事,而且我做。」
 
 
03人格「側型」轉換:
◇ 第五型「觀察者」← 第六型「忠誠者」→ 第七型「享樂主義者」。
◇ 第六型「忠誠者」→ 第七型「享樂主義者」︰6w7
左側人格︰側翼的和諧整合 (人生得意奮發時)
• 6w7: 會傾向第七型,比較外向、好動、合群、得人歡喜;喜歡多元性活動,也會比較衝動。
• 擁有第七型側翼的人比較活潑開朗﹐肯嘗試創新。
◇ 第六型「忠誠者」→ 第五型「觀察者」發展︰6w5
右側人格︰側翼的影子形態 (人生失意受挫時)
• 6w5: 會傾向第五型,會比較內向、退縮、隱密、嚴謹、愛好沉思和讀書,也比較矜持。
• 擁有第五型側翼的人傾向只觀察﹐不行動﹔收集資料以支持自己﹔常試探﹐質疑別人。


第四篇︰第六型「謹慎型」受環境的影響
 
01 在「兒時情景」與「內在關懷」下:
• 第六型的人在生命的初期已經認定,這個世界充滿了威脅和潛在的破壞性。為了求得安全,他們將注意力轉向搜查潛在的威脅和警告的線索,並懷疑外在顯象,具有強大的想像力。
• 大多數第六型的人普遍報導兒時天生的威脅環境,比方說︰家庭暴力、心理不穩定或上癮的雙親,可能瞬間由愛轉而生氣。
• 他們比較認同父親或像父親一樣有权威的人,因為他們崇拜权威人士,被权威人士稱赞及喜愛是他們最大的願望,所以他們因忠心耿耿,而被愛護,所以他們學会取悦权威而獲得稳定安全。
★ 第六型「忠誠者」的話:
 「我媽曾經告訴我,爸爸愛我…但是他會因為我做了某件我以為的好事而打我,或是在我用餐習慣不好時揍我…所以,別說你愛我,因為我根本不相信你。」
 「你能倚靠什麼呢?我一直都沒有歸屬感,因為沒有什麼是我可以信賴的。我幾乎還沒進門,就可以『嗅』出我媽媽心情好不好。如果不能倚靠那些你自以為歸屬的人,又怎麼會有歸屬感呢?」
 某些第六型「忠誠者」的人從外在環境中學會恐懼。「我的父母曾經是難民,我們以前住在類似收容所那樣的地方,而且是那裡的少數民族。我非常愛他們,且代表他們學會恐懼並輕視權威。」
 
 
02在「人際關係」上:
• 友誼和親密關係一樣,第六型的人尋找他們能夠信任的人,和他們在一起,可以感覺到聯手對抗這個(充滿威脅的)世界。他們必須感覺到他們「認識」朋友和伴侶,這樣他們就可以不用說太多關於自己的事情,而提出問題,直到他們確信對方值得信任。
• 他們透過行動、和對方共事或支持對方來表達友情和愛。他們享受知性的交流,並衍生許多好的觀念,所以當第六型的人似乎不能開展事物時,可能會感到挫折,他們比較喜歡伴侶領先。
• 即使第第六型的人在愛的關係中,而且已有多年的承諾,懷疑仍然繼續出²{。對他們的伴侶而言這是很令人困惑的,因為他們可能不了解,這就是第六型的人表現忠誠的特殊方式。
• 請記住,焦慮沒什麼大不了,因為每個人都會有焦慮的時候。焦慮可以變得激勵,幫助你變得更有生產力,更能覺察到自己在做什麼。
• 試著不要防衛性太強或太暴躁。當心煩或生氣時,你會變得急躁,而且有怪罪別人的傾向,雖然事情你是自己做的或自己找的。要抗拒發牢騷和往壞處想。
• 在壓力之下並感到焦慮時,常反應過度。試著找出讓你反應過度的原由。同時也認清,這麼讓你害怕的事情其實幾乎從來沒有真正發生過。
• 你具有讓別人喜歡你的天賦,但你對自己沒有信心,並且可能會害怕對別人付出,引起你最深層的恐懼。但,它值得一試,設法找出你可以相信的人,讓自己和這樣的人接近。
• 別人的看法可能比你所理解的還要好,而且沒有人想陷害你。事實上,你內心的恐懼告訴你的大多是你對別人的態度,而不是別人對你的態度。
• 以更優雅、成熟的態度接受責任。人們尊敬為自己的行為負責的人,特別是在他犯了錯的時候。逃避責任只會和別人距離更遠,傷害別人那份對你的尊敬。
• 做任何事或重大决定之前,绝对地需要参考别人的意见。在未做决定前,心理充满焦慮,常用愤怒來表達情绪。
• 生活规律化,時間表排得很緊凑,所以对太有弹性的人会表示自己的不信任。
• 由於害怕犯错,所以總是小心謹慎,但一旦犯錯就会把錯推到别人身上,以减輕自己的罪惡感。
• 很注重團体规则及纪律,如果有人不遵守,会责罵别人。
• 很善良、很努力盡忠職守,所以為了家及團体的成员的生活習惯與自己不同而調整自己的原则和规律。
★ 第六型「忠誠者」的話:
 「我透過我的忠誠,把你放在優先位置,來表達情緒。你若勝利,感覺上就像我勝利一樣地強而有力。我不是注意力的焦點,我們共同做這件事,我不帶任何私心。我喜歡那樣。」
 要他們穿越自己的情緒既困難又恐怖。如果他們能對局勢進行某種控制,才會覺得安全些。「如果某個人和我有關聯是很可怕的事情…是他們,而不是我們共事的事情。如果我敞開自己面對他們,而他們會死去或離開,我就被蹂躪了…這讓我很憤怒。」
◇ 有助於第六型的人「自我成長」的事:
1. 採行一項肢體練習,有助於將你的覺察力從頭腦帶回身體;注意身體的緊張,和面對不順遂的緊繃感,然後放鬆。
2. 提防那些以知性為主的成長方式︰以身體來達成平衡。
3. 承認你本身的批判和錯誤。注意你使用「對、錯」這類字眼的思想。
4. 注意「恐懼」思想和投射的出現,問你自己其中隱藏了什麼。
5. 時常問你自己「這是我的設想嗎?它是天賦的直覺,還是自我投射?」
6. 請朋友給你回饋和真實的檢查︰「我認為現在的狀況是…這是真實的嗎?」
7. 花時間回憶並享受過去的成功和技能,並恭賀自己現在的成就。
8. 注意懷疑的行為如何回拒了關係...「我能信任他們嗎?」,練習去相信並擁有信仰。
9. 注意當你拋棄權力,練習變成你自己的權威。
10. 注意你對權威的質疑,而非尋找協議的關鍵。
11. 接受你的懷疑和愛恨交織的心理︰練習做選擇,然後實踐出來。
12. 注意思想取代行動;學習注意並信任你的基本反應。
13. 運用你的想像力︰創造愉快的選擇,另外,把威脅的景象投射在不可能的極限上,讓你消解緊張局勢,置之一笑。
14. 如果你是「反恐懼」的第六型「忠誠者」的人︰在行動之前先問自己這是否恰當,是否有什麼事情可以證明它是適合的。
15. 你希望有安全感,但是,除非你先對自己有安全感,否則便不可能得到安全感。你容易走進負面的思考模式,並以焦慮和擔心來固化這些思考模式。你需要更專注於自我肯定,發展出對你自己和自己能力的實際信心。
16. 不要崇拜權威,或以一種「我只是聽別人的命令行事」的態度縮在後面。迎合權威就長期而言只會讓你沒有方向,失去真正和別人結交的機會。如果別人是在尋找一個百依百順的合作對象,你千萬別接受。那種人非常可能在你沒有利用價值的時候立刻出賣你,這只讓你更沒安全感。
17. 給別人模糊或曖昧不清的信號會令別人困擾,也會損害你的人際關係。清楚表達你真正的態度和希望,告訴他們你心裡的想法。
18. 要有勇氣表達自己,特別是對那些權威人士。不過,當你真的表達自己的時候,切勿走到另一個極端而變得好戰和與人對立。也許要維持你的內在情感平衡並不容易,但當你達到這種平衡時,便是真正成熟的表現了。
19. 奉行"陰謀論"不是壞事 ,但要知道自己驅使自己這樣想的,究竟是要幫助解決問題,還是純粹出於恐懼?
20. 學會讚賞。第六型的人會因為怕會讚壞人而不太敢欣賞別人。
21. 問題出現了,不要把焦點放在"是誰的錯",嘗試先考慮"問題所在",這樣才能有效地解決問題。
22. 學會信任。只要你能做到這一點 ,就算世界本身沒有改變,你也會覺得身邊一切安全得多。
◇ 有助於第六型的人「人際互動關係」的行為︰
• 當你正在懷疑時,先請教朋友的想法,來檢查事情的真相。
• 切記你有投射的傾向…當你確定有什麼不好的事情發生了,問你自己你正在回應的線索是什麼(它是我自己的某個部份嗎?),並問問別人的想法和感覺。
• 別人可能沒有領會出你行為背後的訊息…記得告訴他們你的感覺,並以行動支持他們。
• 切記,有的人確實需要經常性的接觸,來證明你的友誼及可信賴的程度。
• 你的懷疑在別人眼裡可能是不¥i信賴的,因為那表示你想到一件事以後又有所改變…告訴人們縱使你做過承諾,看起來可能還是一副猶豫不訣的樣子,但是只要你承諾了某件事,你一定會辦到。
• 如果你逮到自己正在支配一個對話過程,問問自己當下的感覺,並考慮說出這個感覺。
◇ 朋友可以「幫助」第六型的人的事:
1. 鼓勵他們去做上述事項。
2. 提醒他們用愉快的替代物來抵消負面的事物︰幫助他們信任未來。
3. 鼓勵他們去開創正面的行動。
4. 在幫助他們詳細檢查恐懼之前,要認真看待他們的恐懼。
5. 如果你認為他們正在投射,或是將要自我破壞,告訴他們你所看到的,並問他們是否願意利用你作為他們的共嗚板。
6. 告訴他們你正在思考的事情,以及你的感覺。
7. 保持行為的一致,並信任你自己的行為。
◇ 有助於與第六型的人「人際互動關係」的行為︰
• 直接、清晰、指導性。
• 要對他們真誠﹐坦白﹔如果你在行動中顯露到你在掩飾自己的動機﹐他們一定會猜疑並拆穿你。
• 聽他們的忠告和意見﹐不要聽到一半就說明白﹐了解﹐他們會不信任你。
• 他們會經常提出一些問題﹐來安撫他們內心的猜疑﹔要小心處理這些問題﹐及不厭其煩的向他們解釋。
• 不要把他們弄成眾人焦點﹐他們會渾身不自在。
• 跟他們相處/合作﹐你越顯得焦慮他們就會越放心﹔這樣他們才會相信你有心理準備去面對問題/困難。
• 切記,他們難以信任別人…他們有一顆多疑的心,如果他們似乎不相信你的讚美或恭維,別放在心上。
• 他們是多疑的,所以很難相信你对他們的赞美。唯有不断的倾聽,並願意支持他們、和他們站在一起,才是取得他們信任最好的方法。
• 傾聽並承認你已經了解,否則你無法取得他們的信任。
• 說話的內容要精確而實際…切記他們很容易從中影射出隱藏的動機和意義。
• 說話必须真誠、清楚明白,因為他們很会猜测你的「言外之意」,而做不必要的联想。
• 以一種不動感情的方式,再度確認你對他們的喜歡和愛…行動勝過言語。
• 持續保持一致,而且言行合一,信任便從中產生了。
• 邀請他們檢查自己的真實性,幫助他們處在他們的想像力(投射)之外,並透過發問幫助他們沈穩下來,像是︰有什麼事情困擾你嗎?你對這樣的情況有什麼想法?
• 不要批評或論斷他們的恐懼,不要譏笑或批評他們的多疑,這会使他們更缺乏自信。
• 要幽默…鼓勵他們開懷大笑,並看事情好的一面。


一般的心靈層次:
深層動機︰認同
• 深層動機和表面形態都屬於"移向" (move toward),形成第六型人和環境緊密的聯繫。
• 他們很需要安全感,而希望融入群體裡來得到安全感。
• 第六型的人忠誠、負責,喜歡群體生活。
• 他們很需要信任,在感到安全的群體裡會很溫和、好玩,很會關心身邊的人。而在其他地方會顯得比較防衛、拘謹。
表面形態︰靠近
• 因為他們對自己有很多疑慮﹐不喜歡受人注視﹐所以未必是出色的領導者。他們很需要一個可信任的群體或者一個明確的敵對目標來集中自己的注意力。
應對手法︰反應
• 他們小心謹慎,警覺性很高,很會察覺危機出現,而面對危機也很懂得處理。
例如他們可以很敏銳地看出別人言行舉止背後的動機。
• 可惜第六型的陰謀論作風也會讓他們跨大危機的可能性,甚至會擔懮不存在的危機。
• 這形成不健康的第六型人的行為變得極端。他們有總會被迫害的念頭,常質疑否定身邊的人。
• 當他們發覺(或者開始懷疑)被背叛﹐會變得更惡劣。
 
 
02在「執念」和「神聖觀念」:(屬腦部中心型)
◇ 第六型的「執念」是「懷疑和懦弱」︰(負面的信念)
• 「懷疑和懦弱」是第六型個人的固有的「執念」。
• 「懦弱」是想像力的一個面向,而非不願面對事物。他們預料負面結果的心理焦點,可用莎士比亞的話來形容︰「「懦弱」的人在死前早已死過無數遍…」(朱利斯‧凱撒),在第六型的人的心智中,幾乎無時不刻地對抗著每天等量的死亡。
• 他們很少表現出「懦弱」的行為,但是這樣的心理焦點潛藏在拖延、把想像中的感覺投射在別人身上,強烈的好奇心和需要保持不被喜愛並控制他們的環境之下。
• 第六型的人深思熟慮,不只在心理層面,也在獲取資訊時。他們通常相當能言善道(這也是一種控制情境的方式),要把事情從黑的說成白的,簡直易如反掌。他們喜歡制定並探索事物的可疑邊緣,會為了好玩而擁護相反的意見,就像在澄清事情一樣。
★ 第六型「忠誠者」的話:
 「你昨天指出來我的話中有很多個『但是』。話是沒錯…但是,難道那不正是因為我想要找到答案嗎?」
◇ 第六型的「神聖觀念」是「信仰」︰(正面的信念)
• 「信仰」是第六型個人人性美德的「神聖觀念」。
• 「信仰」既非信念,也不是由證明所創造的。第六型的人指望世界提供能讓他們產生信仰的證據,然而,只要一次負面事件就足以將多年的正面徵兆給一筆勾消。
• 當投射具有這種由恐懼的心智而生的力量和可信度時,第六型的人就很難了解,他們正在向外找尋可以說明其威脅感的原因,卻不知這威脅感是內在心智習性的結果。
• 第六型的人剛開始若能以意志力來練習信任,便能達到信仰的內在狀態,把焦點簞純放在真實面的經驗上,不再自動質疑其真實性或尋找暗藏的黑暗面。他們正如莎士比亞筆下的勇敢︰「品嚐死亡,但一次就好。」
• 忠誠型 --- 告訴自己,稳下心來,成功失败也好,着重過程,不在结果,相信每一次的行动過程中,都会帶來美好的經驗。
焦慮→停止→思辨→有勇氣付出行动。
 
 
03在「激情」和「神聖德目」時:(屬心的中心型)
◇第六型的「激情」是「恐懼」︰(負面的信念)
• 「恐懼」是第六型個人難以駕馭的「激情和陋習」。「焦慮、疑心太重。」
• 「懷疑」,而非明顯懼「恐懼」,是第六型的定義。當一種對迫切威脅的感覺恆常存在時,對任何事的信任價值感到懷疑,是很自然的現象。懷疑也掩飾了「恐懼」,因為這讓第六型的人覺得,既然事事可疑,負面結果的可能性就是真實的。
• 第六型的人過度警戒,對可能的威脅來源進行掃描。他們的感官很敏銳,即使在擁擠的房間裡也能聽清楚個別的談話內容。他們心裡會質疑情況、別人所說的話,和自己的思想,而且他們注重未來,為了感到安全而去設想可能的悲慘景象。
• 機警和腎上腺素高都是「恐懼」的一部份。第六型的人通常說他們樂於習慣狀態,不想失去「恐懼」,以免喪失了活力。
• 「迎戰或逃跑」這兩個針對「恐懼」的典型反應,形成第六型的人兩大類型;某些人會根據外在狀況不同而採取這兩種反應,但是大多數的人傾向於其中一種。
• 「反恐懼」的第六型人會克服危險、正視「恐懼」,以避開「恐懼」︰「我會報復在先。」這些人不論男女,都是具攻擊性、獨立,看起來什麼都不怕。雖然如此,他們的咆哮是陷入困難的吶喊,而非掠奪者的嘶吼。
•    「恐懼」的第六型人偏愛「逃跑」。他們經常覺察到自己的「恐懼」,而避免具有潛在傷害性的情境。
• 他們很沒有自信,甚至可說是膽小,這種「恐懼型」的第六型人最可能有意地逃避成功(和純粹為了好玩而換工作相反),因為成功給人一種高姿態,因而是危險的。
• 他們也最有可能去尋找並追隨那些他們評斷為值得信賴的權威人士,而在探尋安全時甘冒把「好」的特質投射在不值得尊敬的領導者身上的風險。
★ 第六型「忠誠者」的話:
 「身為紐西蘭人就必須有男子氣概…運動、喝酒、打架,我以前樣樣都來,更過分的都有。我就是沒辦法可憐兮兮地說『我嚇壞了』事實上,我多半怕得很,雖然這一點我到最近才明白。」
 「我為自己找到適當的活動範圍…說明白些,是個角落,我坐在那裡處理事物,即使我反對別人要我怎麼做的要求。」
◇ 第六型的「神聖德目」是「勇敢」︰
• 「勇敢」是第六型個人修持的臻化境界是「神聖德目」。「信任。」
• 「勇氣」就是全然相信身體和心的直覺,並去實踐。如果有一輛車子對你衝過來,身體不會等到頭惱告訴它該做什麼才有所反應。正當你試圖透過確信再創造「勇氣」時,懷疑甚至連本能也不放過。
• 許多第六型的人具有「勇氣」的心的狀態的品味,當他們處在愁雲慘霧的危機中,他們只是知道該做什麼,並且去完成。
• 能將這份覺察成功運用在日常存在的第六型人,允許生命中當下的經驗來影響他們,而以關切而適當的行為來回應。
 
 
04人格「副型」理論:(附屬子型)
◇ 第六型的「自保副型」是「親切熱心」︰
• 第六型的人在求生領域掌握「恐懼」的方法是,卸下潛在的敵意,成為溫暖、樂善好施、親切且對人忠誠的人。雖然這是社會競技場所制定的,卻是一種處理對安全感和個人生存的關心的方式。
★ 第六型「忠誠者」的話:
 「我喜歡和團體在一起,也喜歡為朋友付出,在一起玩樂。這能帶給我歸屬感,讓我感到安定。如果我認為某人背判了我,我通常會試圖解決,即使當時可能會造成很大的傷害。」
◇ 第六型的「社交副型」是「義務」︰
• 這顯化在對團體的忠誠,以及想和有價值的社會團體連結並主動支持它的慾望。家庭情誼是很重要的,即使維繫大家並非總是輕易或愉快的經驗。第六型的人通常把焦點放在沒有特權,否則是值得援助的團體上,導致他們對這些人的「義務」。
★ 第六型「忠誠者」的話:
 「我父親培養我們成為領袖,而領袖具有責任。我有一些兄弟姊妹是叛逆者,但是我用功讀書、品學兼優,從不惹麻煩,還利用假日共同帶領貧困兒童參加假期露營。有一段時間,我很難承認這點,但是我父親對於我所做的事情所給的意見仍然影響了我。我有意地決定不要成為一名『領袖』,但是我仍然不時懷疑我是否應該如此,是否這是某種不用大腦的背叛,因為他會說「達到完滿」。」
◇ 第六型的「兩性關係副型」是「力量 / 美」︰
• 這個附屬子型的本能就是去喜愛別人,以免被人喜愛。他們以「力量」或吸引力做到這點。
• 「力量」可能是對某個理由不偏不倚的服務,或是透過個人「勇氣十足」的行為…高空跳傘、長距離摩托車賽等等。
• 在親密關係中,要讓第六型的人願意了解自己情緒化的部份,可能要花上多年的時間。
• 身為第六型人的伴侣,請務必讓他們知道你每天的行动,他們不是要控制你、干涉你,只是他必须知道這些才能覺得安心。
★ 第六型「忠誠者」的話:
• 「我以前認為我是第三型的人,因為如果有某件必須去做的事,我就會去完成。人們說我勇氣十足,但是我的看法卻不同。我能把這個部份做好…梳妝打扮、吸引人們對一個事件或對我的好感。我有過幾次相當長期的關係,但諷刺的是,我是這麼堅決不要依賴,以致失去了我現在才了解我一直在尋找的…平等的親密關係。」
• 「在我接觸到自己的感覺之前,這份關係中大約已過了七年。然後我才知道為什麼…這真是很可怕。最後,這些情緒全都針對我所愛的女人浮現…但是天啊,它改變了我整個遠景,和我思考的方式以及我面對人生的方法。」
• 「愛在,承諾也在。雖然懷疑依舊,但是既然做過承諾,無論如何也會維持下去。愛是這麼強烈、直接又充滿威脅,所以你必須逃回頭腦。因為你的懷疑,所以可能感覺不到愛,但是這其中的美就在於,雖然現在感覺不到,但是你知道會維持下去,你知道愛會捲土重來。我為了生命在這裡,我的心智復甦並延續下去。你知道,愛遠比感覺還要偉大!」


第六篇︰對第六型「謹慎型」的營銷技巧
 
◇ 第六型 (謹慎型) 別號︰(忠誠者)
基本慾望︰
• 尋求安全,得到支援。
基本恐懼︰
• 被遺棄,得不到支援。
性格特色︰
• 六號是九型人格中最矛盾的型號,什麼都懷疑,喜歡問問題,喜歡找權威證明自己是對的。
• 害怕被注意,喜歡創造自己的小團體,讓自己感覺安全,容易發現問題與危機。
• 先想不安全的地方,並計畫解決方案,有時會被誤認為負面思想;但是遇到危機時,6號是最鎮靜的。
• 6號對於問題的想法很透徹,很細心,關注每個細節。
消費目的︰
• 買面子;愛炫耀。
購物習性︰
1. 六號最沒安全感,是所有型號中保險買最多的。
2. 喜歡依據權威的建議購買。
3. 購物不衝動,有需求才會買。
4. 銷售人員必須是認識的或朋友介紹的才會買。
5. 要蒐集很多資料後才會做判斷。
營銷過程四階段︰
• ATTENTION (引起注意)︰
讓他體會到產品是安全的,經過很多實驗,很多權威人士建議,相信國際認證標章。
• INTEREST (產生興趣)︰
從產品的價格,功能,社會性,對身體的好處,提供安全的證據,讓他感到安全。
• DESIRE (啟動慾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bert6610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